Tuesday, January 29, 2013

深水埗探訪後感

星期六的早上,深水埗的街頭。下了巴士,我向通州街公園走去。

這個早上,陽光是那樣和煦,空氣是那麼清新,而我在香港的這一角,感覺是如此陌生,彷彿到了外地旅行一般。街邊一間又一間的小店,各有各的面貌,各有各的特色;與平時在商場中千篇一律的連鎖店,大異其趣。漸漸行近深水埗的玉器市場,遠遠望去,見到一個又一個的「帳幕」,在旁邊的空地更有一排排的膠樽、報紙,正忠誠地為主人排隊,好讓他們領取到今個星期的免費派發物資。

今天,有十多位同事既出錢又出力地,參與慈善毛衣的捐贈活動。L plus H 綿德社利為我們聯絡上「同心圓」這個服務深水埗基層人士的慈善團體,今天帶我們去探訪露宿橋底的無家者以及住在「劏房」的基層人士。

我沒有特別選擇,純粹因為人數分配的關係,我跟了探訪無家者的一組。我們探訪的,是一群滯留在香港的越南船民,因為各種原因,他們沒有移居到外國,到今天仍然住在香港。我的第一個印象,是他們把地方打掃得很乾淨。還沒走近他們的住處,由遠處已經看見一位無家者拿着掃把在路邊掃了又掃。他們的住處可以以一塵不染來形容。

同工先帶我們去與被探訪的群體打個招呼,然後帶我們到深水埗的良心小店買麵包作早餐,與無家者一同分享。到我們回來時,勇哥和他的朋友們已經為我們籌措了很多小椅子,也已煲好了熱水,沖了茶,等候我們的來臨。就這樣,勇哥陪我們喝喝茶,吃吃包,與我們閒話家常,就好像我們到朋友家拜年一樣。

過程就是這樣了。其實很平平無奇。我們也沒有談過甚麼驚天動地,感人肺腑的事。但當中的震撼,到今天還是讓我熱淚盈眶。

我想,最打動我的,是感受到深刻的愛。不,不是我對這班無家者的愛,而是主耶穌對他們的愛,是主耶穌透過這些年年月月在這兒服侍的同工所流露的愛,甚至是來自無家者他們的愛。主的愛,深深的打動我。

這個微寒的星期六早上,我也很深刻的感受到,主耶穌就在深水埗的這個天橋底與我們相遇了。到今天,勇哥的微笑仍清楚在我眼前。

「當人子在他榮耀裏、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,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。 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。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,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, 把綿羊安置在右邊,山羊在左邊。 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:『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,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; 因為我餓了,你們給我吃,渴了,你們給我喝;我作客旅,你們留我住; 我赤身露體,你們給我穿;我病了,你們看顧我;我在監裏,你們來看我。』 義人就回答說:『主啊,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,給你吃,渴了,給你喝? 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,留你住,或是赤身露體,給你穿? 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,或是在監裏,來看你呢?』 王要回答說:『我實在告訴你們,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,就是做在我身上了。』 王又要向那左邊的說:『你們這被咒詛的人,離開我!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裏去! 因為我餓了,你們不給我吃,渴了,你們不給我喝; 我作客旅,你們不留我住;我赤身露體,你們不給我穿;我病了,我在監裏,你們不來看顧我。』 他們也要回答說:『主啊,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,或渴了,或作客旅,或赤身露體,或病了,或在監裏,不伺候你呢?』 王要回答說:『我實在告訴你們,這些事你們既不做在我這 弟兄 中一個最小的身上,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。』 這些人要往永刑裏去;那些義人要往永生裏去。」 (馬太福音 25:31-46 )

一直以來,我都有點怕讀這一段經文。我怕去面對,我怕去發現,原來自己不是前者,而是後者,要被丟在永刑裏。不過到這天我才發現,原來主耶穌講這番話,並不是要恐嚇我們,而是要給我們機會,面對面的見衪,領受祂的祝福。我發現,我才是這次探訪中最被祝福的一個。每一次,每一次,當我以為我去為主付出,去為主作工的時候,結果卻是一次又一次在過程中領受上主的祝福。實在,主在聖經中告訴我們應當行的一切,不是為了要我們守規則,不是因為我們不做,主的計劃就不能成事。實情是,主的每一個吩咐都是衪對我們的邀請,邀請我們以行動回應祂,好讓祂透過我們的行動祝福我們自己。今次也是一樣。

探訪後,我們到了明哥的餐廳午膳。不不不,明哥行出來的時候並沒有光環在他頭上,他不是明星級社企老闆,沒有長春藤大學學位。他只是一位很平實的,上了年紀,卻是老而不衰的食肆老闆。他並不能言善道,但他的一字一句卻充滿著那樣的熱情與承擔,為那些不幸的,不得溫飽的,實實在在地提供一餐又一餐能醫肚的愛




明哥是基督徒嗎?我不知道。不過近日讀 Timothy Keller 的這本書 (Every Good Endeavor: Connecting Your Work to God's Work) 說得好,神除了給我們救贖的愛(就是相信主耶穌才能得救贖),祂也給我們普世恩惠,就是common grace, 就是每個人,不論信與不信都享受到的神的供應,譬如陽光與空氣。不論明哥信與不信,我在當中見到的,都是神的作為,神的恩典,神透過明哥的手給有需要的人的 common grace 。

很久沒有想這麼多。我想,如果我每天只是返工放工,忙出忙入,相夫教子,甚至準時上教會,每日讀聖經,如果我只是做這些,卻沒有走出去以行動回應神,我其實還是不會認識衪的。

再一次多謝 L plus H 搞這個慈善毛衣的活動,多謝「同心圓」的同工長期的事奉這班有需要的人。多謝 Joanna Daniel 偉延 尚義 亞安 Cindy 的安排,多謝一班國泰同事既出錢又出力的熱心。短短的半天,卻給我上了人生重要的一課。